去wb了,有缘再见,远离lof保智商

关于

【忘羡】锦瑟

*忘羡
*人物是秀秀的ooc是我的
*我不管这就是糖:)

「锦瑟」 文.顾宸渊


犹思华年·其一°
    雁过留声,洒下几串细碎的呢喃;南燕归来,衔走一方带雨的云彩。日光透过雕花的窗棂洒在藏书阁的地面上,恍若碎了一地的流金。
    蓝忘机独坐窗前,一方端砚,铺陈宣纸,他执一支白玉狼毫,一笔一画抄写着经文典章。纸上流墨数行,少年人笔法虽尚显稚拙,却已能看出端方字骨。
    忽然一阵喧闹打破了宁静,隐约能辨别出夹杂在其中少年人的嬉笑怒骂。蓝忘机却分毫不为所动,直到写完最后一章才放下笔。本是不经意地向窗外一瞥,却忽然被走在最前面的紫衣少年吸引了目光。
    那紫衣少年似是觉察到什么,他蓦地回过头,堪堪与蓝忘机的视线相撞。他似是愣了一下,转头与身边的伙伴说了几句什么。再度抬起头,远远地朝阁楼上人挥了挥手,眼角眉梢尽是明朗笑意。一时间,漫山春红都失了颜色。
    像是被一根小针刺了一下,蓝忘机忽然伸出手重重地关上了窗,木质的窗框抗议似的发出“吱呀”声。
    讨了个没趣,魏无羡摸了摸鼻子,向身旁的伙伴耸耸肩,目光却有意无意瞥向藏书阁上。见一抹遗世独立的白仍隐隐约约衬在镂空的雕花窗后,他忽然勾唇一笑,便不再流连,呼朋引伴向层林叠翠深处走去。微风拂过,轻软的春衫漾起涟漪。衣角翻飞,恰似少年意气。
    蓝忘机站在窗前,定定地望着山径上魏无羡渐远的身影,直到视线再也捕捉不到哪怕一缕残影。
    陌上谁家年少,足风流。
    
月明晓梦·其二°
    无痕碧水因风皱,舟行悠悠惊鹭鸥。蓝忘机负剑立于船头,清风徐来,白衣翩然,将少年身形勾勒得宛如画中人。
    忽然什么东西卷着风袭来。蓝忘机敏锐地觉察到那轻微的破空声,抬起手稳稳接住飞来的物件——是个鲜绿的莲蓬。
    蓝忘机眉梢微动,面无表情地转向右侧另一只小船,毫不意外地看见魏无羡倚在船头,笑嘻嘻地看着他。
    “尝尝看——”魏无羡笑着喊道,“新鲜的莲蓬可比集市上卖的好吃多了!”
    蓝忘机盯着手中无辜的莲蓬半晌,到底没狠下心把它扔回去。
    不知从何时起,无论他表现得如何冷漠,总有那么一个玄色的身影孜孜不倦地来讨他的嫌。不管收到多少个冷淡的眼神,那人的笑容却从未褪去。
    忽然眼前一晃,哪还有什么涟漪轻舟,世界只剩下一片阴惨的黑暗。蓝忘机心下一沉,发现自己正立于一座破败的大殿屋脊上。脚下刀光剑影,兵戈金石的撞击声中混杂着惨叫和不知什么怪物的嘶吼。他倏地抬起头,只见一抹熟悉的墨色正站在另一条屋脊上,凛冽寒风吹得衣角猎猎,像一面不祥的旗帜。
    似是察觉到蓝忘机的存在,那黑衣人慢慢转过头,眯起眼打量了蓝忘机片刻,苍白得没有一点血色的脸上忽然露出一个森然冷笑。他唇角微动,似是说了句什么。
    他在说什么?
    忽然一阵头痛欲裂,蓝忘机一个踉跄,险些摔下屋脊。
    他说,他说……
    “横竖你从来都看我不顺眼!”
    仿佛五雷轰顶,蓝忘机的身形有些发抖。
    不,不是的,他从来没有……!
    再也顾不上什么矜持优雅,他近乎仓皇地向魏无羡跑去。当他迈出第一步时,一道暗红的血突兀地从魏无羡嘴角淌下。接下来,便是大朵大朵的血花,妖艳又残忍地从那人胸口绽开。蓝忘机几乎魂飞魄散,待他好不容易穿过两人间那段漫长得不可思议的距离,那人一袭黑衣已被鲜血浸透。他颤抖着伸出手,指尖还来不及触碰到一片衣角,那人就猝然化作碎片,再也找不到一丝彼曾存在过的痕迹。只剩下他,绝望而徒劳地抓着一片虚空。
   一阵更为剧烈的头痛袭来,他膝盖一软,终于没能撑住。
   蓝忘机倏然睁开眼,窗外是一轮惨白的明月。
   梦醒枕凉。


可待追忆·其三°
    又一年春归云深里。
    香炉静静地燃着,几缕轻烟袅袅升起,绕襟盈袖,极尽缱绻,熏染满室清冷檀香。蓝忘机端坐窗前,一丝清风悄悄钻过窗楹,温柔地撩起他额前的青丝。他凝眸远望,但见漫山雪融,繁花满眼,却再不见故人衣角翩跹,神采飞扬。
    一把七弦古琴横置案上。他眉间微蹙,指间轻抚,泠泠琴音携追问送入风中:尚安否?在何方?可归乎?
    凝弦止音,却止不住颤动的心弦。他聚神静听,半晌,无人回音。
    往事如烟,可忆而不可追兮;锦瑟空弦,至今思华年;只余痴人,徒悲叹。
    与斯人一别,已十有二年矣。


『锦瑟·完』
    
  
  

评论(6)
热度(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走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